工作該選 UI 還是 UX 發展?UI/UX 其實不用拆開看

反正你最終都還是要做

Daniel Lee
7 min readNov 6, 2021

這是一個稍微有點引戰的標題我知道,那麼多人想要把 UI/UX 中間這個斜線去掉,我這樣是來破壞共識的嗎?這句話當然是有前提的。

台灣 UI/UX 發展那麼久了,至今還是蠻常看到新手提問不知道該做 UI 還是 UX,或是思考 UX 或 UI 設計師的未來的問題,所以我希望能以此文來表達一些自己的觀點。其實我覺得這些不應該成為問題,甚至覺得現在台灣還會討論這個問題,其實某種程度上是反映出了台灣很多新人設計師沒有跟上實際的趨勢。

作為僅在新創做過 UI/UX 的人,我的經驗可能也會因此帶來一些偏頗的觀點,不過我就盡可能以我的觀察來闡述這個議題。

本文定義的 UX 設計,工作職責範疇落在使用者研究、使用者流程、資訊架構、線框圖與原型設計等,UI 設計落在設計系統規劃、視覺介面設計、視覺素材設計、原型設計等。這些是台灣工作常見的分類方式,並不代表 UX 跟 UI 就是用這些職責定義。例如以 Nielson Norman Group 的 User Experience Careers 調查來說,UX 工作的職責包含使用者研究、互動設計、資訊架構、視覺設計與內容策略。
activities performed by UX professionals
The bar chart shows the activities that are performed often, sometimes, and never by UX practitioners who responded to our survey. 33 respondents did not provide responses to all activities, which is the reason why the sample size is between 558 and 591. (Nielson Norman Group, 2020)
The graph shows the percentage of respondents with researcher, designer, or nonspecialized UX job titles that have 5 different UX responsibilities. Error bars represent the 95% confidence interval. (Nielson Norman Group, 2020)

UI/UX 的入門門檻已經大幅降低

現在職場新鮮人的作品集相比 5 年前的平均水準,已經有大幅度的提升。可能的原因包含相關知識的獲取變得容易,以及累積實作經驗的機會更多。一方面這代表產業逐漸蓬勃發展,相對的這也代表這樣的職位越來越競爭。

5 年前甚至 10 年前,是前輩還在嘗試定義與推廣「UI」跟「UX」是什麼的年代,因此把「UI」跟「UX」分開看,自然也是當時非常強調的一個觀念。

然而在職場上,當時只要有其中一個專業其實相對容易找到工作,但是現在已經不是這樣了。競爭的結果,就是 UI 跟 UX 都需要有足夠的認識與能力,才較為容易成功進入職場工作。

知識上分開學習,不代表工作上就要分開

因此最重要的,是需要先區分理論跟實務討論的 UI 和 UX。理論上,UI 跟 UX 的知識是差很多的,所以大家在學習的時候分開學習也是正常也正確的一件事,但是實務上,UI 跟 UX 的工作有沒有必要拆開?

我的答案是沒有一定要。這不一定是一個妥協的結果,而是綜合考量了每間公司的資源以及對於設計師的要求不同。新創裡資源不足,當然很多情況都是混著一起做的。但是混著一起做的公司就一定資源不足嗎,那未必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可以思考的是為什麼即使資源足夠,還是讓設計師一起處理 UI 和 UX?

甚至大家可以反思一下,不願意去做 UI 或 UX,是不是只是對自己能力的不具信心?我真的看過太多說想要做 UX 設計的人,並不是真的具有 UX 設計的熱忱或專業,而只是覺得自己不會 UI 設計。

世界整體趨勢,是把 UI 跟 UX 在工作流程中整合

之前有跟從國外回台灣工作的前輩聊過,以台灣的現況而言,產業對於 UI/UX 實務的理解落後中國大概 3 年,而落後美國當然就更多了。我認為台灣人會討論這樣的議題,是因為產業還沒真正成熟。因此,我們可以嘗試把時間軸往後拉個 3~5 年,看看中國或美國的產業現況怎麼體現他們的想法。

以現在中國的產業界而言,多數有規模的互聯網公司是把「交互(UX)」跟「UI」分開的,但是仔細看他們對「交互設計師」的要求,其實是涵蓋了一般台灣認知 UI 設計師的工作。而他們的 UI 設計師在視覺與美術層面有更多的要求,包含需要 3D 與動畫技能等,很多在台灣除非是設計背景出生,不然多數人不會的技能。引領產業 UI/UX 發展的互聯網公司,現在更多希望設計師能夠成為「全鏈路設計師」除了縱向的設計能力發展,也要橫向的往商業與服務觸點面發展,此時如果把 UI 跟 UX 是否應該拆開的討論再拿出來看,格局就顯得很小了。

在國外,甚至台灣部分公司,由設計師執行易用性測試已經是很常見的做法,其一是因為設計師才是最理解想像與使用者回饋之間差距的人,其二是研究員在組織中的身份也在轉變。Microsoft 曾在 2019 年表示未來的使用者研究員,身負的任務更多是在怎麼賦能整體組織都能夠共同從使用者身上學習,挖掘更多研究機會,而不是只是做易用性測試。因此很多傳統由 UX Researcher 擔任的工作,早就已經逐漸移往由設計師規劃與執行。

所以要論 UI 設計師的終局是什麼?以縱向能力的發展而言其實就是往視覺、美術、UX 甚至前後端開發延伸去做。其他的職位只是倒過來走,殊途同歸,所以同理 UX 設計師的終局,也是要能夠做出更吸引人的介面設計,以及更深入的積累研究能力。而這不是未來,是已經發生的事。也因為設計師整體要求的能力越來越多,已經不是用 UI 或 UX 可以界定,「Product Designer」的職稱現在越來越多,用來說明工作是設計產品的「整體」,而非僅是其中一環。

cover photo with books and digital devices
Photo by Krisztian Tabori on Unsplash

這只是你的興趣,還是你願意讓它成為你的事業

回歸到個人面,我常跟別人說的是作為設計師,本來就應該對各類型的設計都能夠有一定的專業程度,這就是設計師的核心能力。甚至設計師應該要擁有認識與理解使用者研究、開發、商業分析的熱忱,因為這些都會影響到最終的設計成果。這些不是可有可無的東西,而是我覺得現在體驗或介面設計師「應該要有」的能力。而奠基在熱忱之上,是否擁有這些領域的能力就是區分頂尖設計師與合格設計師的差異。

成長一定是伴隨痛苦的,但收穫成果時如果是開心的,那或許這就是適合你的工作。沒有人天生就會那麼多東西,但是為了成為一個真正成熟專業的設計師,是否願意投入成本去讓這些成為自己的技能,是個很適合在猶豫該做 UI 或 UX 設計師的人思考的問題。

回到最原始的問題:工作該做 UI 還是 UX?我的答案是早晚都要做。只要想好是不是真的要踏入這個領域,接著就從你喜歡的部分開始發展,頭也不回的往前衝吧!

明年開始我會逐漸開始經營個人網站(目前只放了我的作品,但之後會跟部落格整合),文章也都會出現在那邊,目前預期要寫的就是像這一篇,把最近一兩年常見的新手問題盡可能的回覆,之後有更新會再通知大家。最後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也不要忘記幫我免費按一下 LikeCoin 的拍手,這樣我就會有一點點收入哦,謝啦!

--

--

Daniel Lee

Global Growth Product Manager @ Jodoo | UX/UI 新手村村長,清大服科所。最新文章:https://daniellee.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