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推甄台大圖資/清大工工/清大服科

Daniel Lee
8 min readNov 24, 2017

--

今年我申請了標題三間研究所,主要是因為想往 UX 發展,前兩者跟 HCI 有關,後者跟服務設計有關。至於其他夯夯的相關系所如台大網工、交大資工、政大數位內容、清大資應、成大工設,則是在評估下覺得不太容易上或是其他個人因素選擇不報名。

背景:

・清大工工大四 (在校三年GPA累積 3.31/4.30,班排46.05%)
・接觸 UX 一年左右
・有同時做工工(科技部補助)與資工專題(但全程未參與coding的部分),基本上後者投入比較多心力
・TaiCHI 2017 Demo、UXD Award 2017 第二輪
・Talk UX 2017 志工
・目前在帶一個校內社團的 UX Team
・推薦信是請系上人因的助理教授與一位在台大智活中心的Post. Doc寫

最終結果:

  1. 台大圖資丙組 正取2
  2. 清大工工丙組 正取
  3. 清大服科 備17
我自傳封面就長這樣

台大圖資

流程

面試10分鐘,時間到準時中斷。進去之後系主任先請我坐下並簡介一下流程,接著就開始請另外三位老師提問,今年是陳雪華、朱則剛、陳書梅三位教授進行面試。

題目:
1. 自我介紹(2分鐘)
2. 自傳內容(專案、比賽)
3. 對系上人機課程的了解程度
4. 是否知道系上老師的研究方向
5. 很多學科都有老師在做人機,覺得從圖資切入人機的話跟其他學科的相比,你覺得有什麼優勢與劣勢
6. 所上還是有些必修課比如圖書館學與人機沒有直接相關,你怎麼看待這些課程

心得

會開始考慮台大圖資,主要是因為資工專題帶我們的博士生推薦的,基本上圖資所專做人機的老師就是林維真教授,之前也當面跟教授聊過蠻久的(還聊了一些八卦XDDD),覺得研究主題還算是在興趣範圍內就決定申請了。

其實這三間面試我都沒有特別準備問題,圖資的自我介紹還講得很爛……圖資是我第一間面試的,現場看到一堆人翻著自製的問答表,害我還想說我是不是太懶。但我認為準備這種事不是要面試才在準備,真的對一個領域有興趣,什麼問題都能隨時講出自己的一番見解,只要有能力讓教授接受自己的答案或論述就好。

另外,我直接在面試時講了我是對林維真教授的研究領域有興趣才來的,江湖謠傳不應該在面試時講這種事,要是在場沒有那位喜歡的教授很容易被黑單,看起來台大圖資是沒有這個問題。

很多人問我台大圖資到底在學什麼,說真的我自己也是不太了解,我只好貼上乳酪蛋糕的做法(不是),我是說根據我粗淺的了解,幾本上就是在做圖書館資料的保存,並讓這些資料利用對的方式讓對的人找到,形成有用的資訊,這之中就形成資訊與人的互動關係,因此圖書資訊學就是在不斷的優化這樣的關係,連結到網頁 UX 的部分,基本上就是跟 IA(Information Architect)有異曲同工之妙。

台大圖資本身的劣勢在於他是文學院的,人機的資源本身就比較少,但優勢就是在台北,許多 UX 相關活動都會辦在台北,從新竹過去蠻麻煩的,而且其他所的資源也能夠過其他管道或多或少的汲取,因此我最終的決定是去台大圖資。

清大工工

流程

面試10分鐘,9分鐘就趕人(我有計時ㄏㄏ)。進去之後由張堅琦教授主持,自己站著控制三分鐘的簡報;今年瞿志行教授出國進修,王明揚教授好像有事卡到,因此兩位大刀都不在,剩下其他三位人因老師是盧俊銘、李昀儒、邱銘傳教授。

題目:
1. 自我介紹
2. 我其中一個 AR App Project 的特色是什麼?研究的角度/方法為何?宣稱的效益怎麼評估?
3. 人因在分析時還是會用到一些統計方法,過去你的成績在統計這邊(不好)是蠻明顯的,你有沒有針對這些分析方法再去了解或加強?
4. 人機這一塊資工應該比工工更好,像你修的這些都是在資工這邊,你是想走做人機相關還是人因與人機結合?因為純人機的部分,你可能報考資工系相關的會有更適合的研究
5. 你覺得系上哪些老師可以幫你達到你的研究目標?

心得

清大工工系有一個傳統,每年推甄前會把大家聚在一起,排出自己預計要推甄的組別,我剛好是最後一個排的(後面就是推上機率太小的)。對於申請人因組我有很好的理由,因為人機互動的源頭之一就是人因工程,只是台灣的人因沒有人在做人機,因此為了發展從人因切入人機的方法,我自己也想了蠻久,也查了一些過去人因的Paper,發現利用測試與評估的角度可以說是最適合的,然而懂的人一聽就知道這其實跟 Design 已經沒有太大關係,對我來說這也是一個猶豫的原因之一,雖然清大工工名氣很大,做測試評估也對這個社群能有所貢獻,但是不是我最想做的東西加上新竹資源已經快要被我挖完了,最後決定沒有要讀清大工工。

由於網路上對於人因工程的資料挺少的,順便來補充一下我了解的人因。要做人因,就盡量出國。這其實也是教授跟我說的,如果說歐美人因的發展是一位成人,台灣的人因,就只是一個嬰兒,而且跟人機的狀況很像,在工工系3年多,我很明顯的感受到系上人因的活力越來越弱,不僅是因為沒有人想要回國貢獻,也是因為台灣公司對於人因只要求及格,不會花太多資源在這方面,而不是像成本越低越好,因此不斷投入資源以降低成本。號稱台灣第一工工的清大工工很多老師近幾年都較為專注在做生理人因(瞿志行在做產品開發的樣子),而且大部分都是在做提升安全度或降低失誤率的方向,然而大量的與資訊互動,需要探討的是更多認知人因,這一點也是清大工工不太適合想做人機的人的原因之一。近期我認為最酷的人因案例,就是因為輪椅使用者有著不同的動作與行為,Apple Watch 做了許多測量來讓輪椅使用者也能順利使用各項功能,然而這樣的工作幾乎不會在台灣出現,這就是台灣人因的困境。

清大服科

流程

依據填的個人資料表分組,我是填創新設計組,面試時就被分到A組,面試的老師也會因為組別而不同,這次是由王俊程與林福仁老師面試。一開始在一間會議室裡等待,這時候就發現,妹子好多!果然山上的科系就是不一樣啊ˊˇˋ

進門後林老師先確認我的身份,接著就叫我用英文自我介紹,他希望我能在一分半之內介紹完,但是我是準備三分鐘的版本,只能硬著頭皮講完…

問題:
1. 英文自我介紹
2. 就你那麼多的經驗來看,對你來說 HCI 跟服務的設計有何關聯?
3. 你工工背景的有人因方面的研究,你也可以往這個方向走,你有沒有對服務的設計有任何的期待?對未來的規劃是什麼?
4. (續前題)未來想在怎樣的產業界發展?
5. 你修課已經往這方面跨很大一步了,你覺得你還缺什麼東西?
6. 蔡宜軒是你們系的?她怎麼跟你們互動?
7. 工工裡面對這方面有興趣的人多嗎?會不會很孤單?

心得

關於服科的自傳限制兩頁,花了我蠻多時間思考怎麼做的,網路上服科所有在痞客邦分享之前學長姐的心得,不外乎就強調視覺化,但視覺化到底是什麼意思,完全看不懂,只隱隱約約感覺是用圖表呈現。我最後決定用顧客旅程圖來呈現我的大學生涯,因為它可以用手畫,也是服務設計中一個重要的方法論。

不過對於服科所我個人是沒有太多想像,從一開始我就不太確定我能在這個所得到什麼東西,可能也是因為這樣,當老師問我覺得服科所有什麼地方可以幫助我的時候,我自己也只能說我想更加了解服務設計(就也真的只是這個原因),說實話當下場面有點乾XDD;另外 SD 跟 HCI 的關係說實在,也很難講,因為我對 SD 沒有很熟,特別是這種越簡單的答案,越需要觀念的清晰,所以回答的過程就是看福仁一邊皺眉一邊點頭,當下就覺得有點抖。

結束後進行座談會,聽到大王介紹服科所的特點我大概就知道我可能不會正取了,因為他們非常強調跨域合作以及親手做,請學長姐講的內容還有他們發給我們的刊物裡,也都是在講 Design Thinking 和 UX;說真的,我整個大四生活每天都在做這些事,這對我來說已經可以說是生活習慣,從來就沒有想過要強調這一點,或許就是這個地方反而成為我的劣勢吧(?

另外這次申請有個小插曲,因為我忘記個人資料表要交英文版,而且是上傳期限過了才發現,打電話問系辦能不能補交也說無法,結果我還是進了面試XDDD,可能剛好沒有外籍老師要看我的資料表吧,只能說運氣不錯,大家以後申請說明要看仔細!

結語

這次申請的系所很多人聽了都跟我說怎麼跨那麼多,但事實上這就是 UX 的本質之一,因為 UX 就是一個跨領域的學科,各個領域當然就有各自的切入點。我也認為這一次推甄讓我感覺到台灣升學面試真的不會完全看成績,因為導師曾經跟我說過我的成績在系上只是「有可能備取」而已,但最後我卻成功正取,這個例子不是想讓大家知道成績班排50%還是會上,而是如何讓面試者知道為何自己適合他們的重要性,以及是否真的能展現自己在該領域成績以外的努力

感謝大家閱讀!有任何問題或建議請在這篇文下面留言讓我知道,也歡迎對申請台灣人機相關研究所有興趣的人一起討論:)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用推薦 ID【daniellee2309】免費註冊 LikeCoin 並在帳號設定中驗證手機號碼,只要按下面的拍手,我就能獲得一點點收入

--

--

Daniel Lee

Global Growth Product Manager @ Jodoo | UX/UI 新手村村長,清大服科所。最新文章:https://daniellee.work/